一位宮迷寫的文章(轉自百度)

人的一生,總會有那麼幾個瞬間迷失在自以為是的幸福中,忘記了自己的心。

廣闊的深宮中也有一處靜謐的角落遠離塵囂,讓他隱藏、唏噓……那是他的聖地,留有父母的韶華和自己不為人知的秘密。然而,從什麼時候開始,一個女孩走進這兒,被他指引——

金色的銀杏樹葉鋪染了整座庭園,卻沒有一絲聲響,那女孩開懷的笑著,分不清是她的笑溫暖了隆冬的太陽,還是那一片醉人的碎金裝點了她的臉頰……

繁華落盡亦成空。

他安靜的讀書,因為有她陪伴在旁,即使,那女孩可能永遠無法瞭解他心中所想,即使,她的眼中只印有另一個男子寬闊的背影,遺失了咫尺天涯的神傷……

律,是平靜的男子,臉上永遠雲淡風清,風平浪靜,看不到大喜大悲,大怒大嗔。他的悲傷隱藏在微笑背後,親密,卻帶著疏離。對一切,權力、王位、愛情,他克制自己不去想,不去聽,但行為卻逐漸偏離思維的枷鎖,不自知的兩敗俱傷,攪起人生的驚濤駭浪——

所有的野心,在純真眼神的湖底慢慢沉寂,散發著幽邈的光,冷的,讓人害怕。那是讓人心悸的,無法理解,無從接近的不甘與沉淪,我們只能悲哀的注視著,那讓人心碎的最後一點溫暖也逐漸消失,褪去。

律在第一次躍入我們眼簾中時,便是滿臉的孤單和憂鬱。和信君不同,信是用驕橫和傲慢掩飾寂寞,而他卻將自己的落寞光明正大的寫在臉上,帶在身邊,成為自己獨一無二的存在。從倫敦到那個宮廷,律經常一副受傷的神色,這份淒涼,來自於自小的失去父親,遠離親情,背井離鄉,來自於從權力顛峰的突然隕落,被驅趕著來到陌生的國度而開始的受冷落的生活。律不是能給人溫暖的男子,相反,他卻是渴望得到溫暖,千方百計想要接近太陽的人——

然而,律卻忘記了,他,是冰,太過耀眼的光和熱,只會讓自己粉身碎骨,陷入更加淒慘和絕望的境地……

律的眼神,因為有了彩京而變得充滿了希望與憧憬,卻也因為得不到彩京的回應,而愈發寒冷,抑鬱,宛如轉瞬即逝的火花,拚死掙扎,卻難逃最終黯淡的命運——

是的,命運。命運不曾眷顧過這個男人,命運在他身上體現的,更多的是惡作劇般的玩笑和捉弄。他不是生來讓命運考驗的,卻無論如何也走不出人生的迷宮,如墜雲霧之巔……

律以為仙德芮拉這次遺失的是運動褲,卻眼睜睜的看著依舊是王子拾起了水晶鞋。律以為短暫的和諧即是恆永的約定,卻悲哀的看著灰姑娘用從他那裡掙脫的雙手緊緊抱住了王子的心……律熱切的看著彩京,但他太懂得隱藏,不動聲色,傻傻的灰姑娘永遠無法從他看似平靜的眼神裡讀懂愛情的探詢——

「沉默是一種回音來自你 很深的心底 重複著

我要離去 我要離去 可是我不想傷害你

微笑是一種逃避來自我 很深的愛情 假裝著

沒有問題 沒有問題 我們一定 能撐過去

原來愛情的世界很大 大的可以裝下一百種委屈

原來愛情的世界很小 小到三個人就擠到窒息

原來愛情的世界很大 塞了多少幸福還是有空虛

原來愛情的世界很小 被一腳踩過就變成廢墟……」

陳奕迅 《世界》

律,是他們三個人之中最先懂得愛情的。然而這,卻也是他早熟的悲哀。

當信君還在兩個女子之間搖擺不定,顧此失彼時,律早已學會了愛情的熾熱和追尋。他認真的目光落在彩京身上,留落一地辛酸的悲涼。當彩京剛剛感受到內心對信君的歡喜,臉上蕩漾著懷春少女獨有的憂傷時,律早已將原先懵懂的好感昇華成了愛情,寂寞的等待那個永遠不會走進自己宮殿的女子的些許靠近。律對彩京的執著,就像彩京對信君的依戀,同樣的無奈,同樣的期許,甚至比那嬌嫩脆弱的幼苗更強壯,更堅韌——

因為得不到回應,所以才會心痛,因為那目光中的深情與己無關,所以才會嫉妒,才會癡狂……

然而,愛情,如果像「因為所以」這麼簡單,我們又何必自尋煩惱,平添憂慮?

三個人的戰爭,三個人的世界,狹小,殘酷,血流成河。從某個角度來說,是律的出擊,激發了信君潛意識裡對彩京的愛慕,也是律的進攻,讓這份本來可能無望的好感變成了日後長相依守的愛情。律如果知道事件的源頭或許在於自己,是他親手培養造就了自己最不願意看到的幸福愛情,會不會還這樣固執的堅持現在復仇的野心?

雄性世界的廝殺,因為愛情的爭奪而蒙上了玫瑰色的面紗。

律原本嚮往著置身世外,逍遙自在,卻因為彩京的出現而毅然決然的率先投入到了這場戰爭中。我們不能說律胸無成府,擁有一顆純真赤誠的心,因為一個從小生活在母親報復和掠奪教育下的男人,即使眼睛能夠掩飾一切感情,卻也不復了當初的純淨。律是說話不著痕跡的高手,看似漫不經心,實則字字珠璣。這樣一個聰明、謹慎的男子,之前的游離,冷眼旁觀,或許更多的,是出於對自我的保護。他不能也不願攪進是非的漩渦,母親的偏執他無能為力,所以,只有自己保持冷靜才不會被仇恨遮擋了雙眼,找不到未來的退路。然而,命裡有時終須有——

彩京彷彿一個劫數,悄然降臨。

在最開始,律對彩京滿懷好奇卻並未貿然接近。那是太子的女人,他仰視的珍寶。當信君說一同去看望正在接收宮中禮儀教育的彩京時,律所能做的,只是讓信君對彩京多體貼、安慰,而自己卻將目光移開,盡量克制著情緒。他不能讓任何人察覺自己對彩京的愛戀,尤其是在信君面前,那時,他還沒有決戰的資本、信心和勇氣。一步錯,步步錯,全盤皆輸。律從小養成的謹小慎微的個性,使他對危險來臨前的徵兆比信君更敏感、更強烈。但律算錯了一步,他沒想到,愛情的力量是那麼強大,可以讓他拋卻所有的理智、尊嚴,放手一搏,主動出擊——

具有侵略性的野心勃勃的男子,或許,這才是律受傷外表下的真實寫照。

他是攻,而信君才是守……

惠正宮對律的教育,使律成為了一個智者。智者的心思縝密,顧慮周全,卻也容易瞻前顧後,喪失時機。律的身上,擁有身為一個智者的敏銳、慧黠和機智,卻也缺少成為一個王者的霸氣和高傲。王者,之所以會被稱為王,是因為其自身獨特的魅力令人著迷。那是一種霸道的強制力——

蠻橫,卻有著溫柔的撫慰;勇敢,並非不顧一切,無所畏懼;仁慈,卻也在某一刻閃爍著殘酷的寒光;智慧,卻也會被可愛的固執偶爾蒙蔽了自己……

那是一種會讓公眾不自覺的將不正確的也奉若神明的力量,充滿了讓人敬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……

而律,他在這場曠日持久的拉鋸戰中,選擇的卻是單打獨鬥,騎士般的驕傲和自尊,唐吉訶德式的悲劇。

律擁有自己的傲慢,他看不上孝琳胡鬧似的搶奪,也不願依靠母親的力量攻陷幸福。這是一場男人之間的戰爭,他在心裡如此定義,然而,最後卻只能悲哀的發現,那不過是他獨自一人的舞台,沒有觀眾,甚至沒有對手——

在最開始,他已經一敗塗地,因為彩京的心從未屬於過他,甚至,眼睛裡也從未出現過他的身影……

「擁有了,許會失去,只有完全放棄你,我才真正的得到了你。」

泰戈爾的這句話,或許是對律最好的安慰了。世界上太過執著的愛情,只能仰望,像遙不可及的天堂,而現實的幸福,才是可供追尋的無窮寶藏。

後記:

我們不能因為自己的喜惡而對別人下不公正的定義,將心比心,這個世界沒有完人,懷著慈愛之情,或許會多一個看待世界的窗口。愛情的世界本身就沒有正義,有的只是兩情相悅,琴瑟合鳴。愛情不是法律,愛情只能靠道德來維繫。所以,希望大家也能以平常心看待即將發生的一切,還人間一片安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wulovetvx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